淮北市农业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1-04 00:0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中国淮北”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市相阳路111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112430,邮箱:hbwbh77@126.com)。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全委政府农业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委市场信息科负责政府农业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搭建和技术支持、服务;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明确政府农业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农业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按照分工抓落实的机制。领导小组全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定期地对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完善公开制度

  制度建设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我委始终高度重视委相关制度建设。2012年,我委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和《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和修订,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清理、确认并公布了市农委行政职权目录及其运行流程图。制定了《2012年市农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责任,同时对涉及的财务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植保站、水产中心、农机监理所、农经科等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重点要求。出台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委办公室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到人。目前,我委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拓展公开内容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逐步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向整个农业行政管理范围拓展。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涉农舆情信息搜集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我市农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信息报告的内容、程序和要求。及时公开部门财务预算和决算,及时公开委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制定并公开2011年度养殖小区、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蔬菜种植小区及2012年秸秆青贮等扶持政策申报暂行办法,在《淮北日报》对项目扶持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大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农机及渔业安全、价格及收费等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相关信息全部在淮北市农业信息网公开。在淮北市农业信息网开设“政策法规”栏目,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公布我市农业部门的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

  四、创新公开方式

  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特点,区别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分别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和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在以往公开的基础上,今年我委继续创新公开方式;在《淮北日报》开办《三农天地》专栏,广泛宣传农业技术及政策;在农委一楼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适时公开农业相关信息;结合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办专栏、印发《简报》,做好农业信息公开;积极参与宣传月活动,在5月16日淮北市政务公开宣传月街头集中活动中,我委接受现场咨询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

  2012年,上报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50多条;编发《淮北农业》162期,实时发布涉及我委的重点信息;在《安徽省农业信息网》、《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等平台上,发布农业信息200多条;利用手机短信发布信息20余万条;通过《安徽日报》、《淮北日报》、《淮北晨刊》、淮北电视台等省市主要媒体共播发由我委提供的涉农信息100多条;参与政风行风热线11次、市长热线1次,回复群众问题70个;2012年,我委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13.png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政务信息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检查考核力度,增强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整合全委信息资源和功能,加强政府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理顺政府信息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