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农业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4-01-06 00:0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中国淮北”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市相阳路111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112430,邮箱:hbwbh77@126.com)。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作经费由财务科统一安排,公开网络平台的搭建和技术支持、服务由市场信息科负责,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完善公开制度。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全市农业系统农情、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在此基础上,2013年又出台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暂行办法》,修订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清理、确认并公布了市农委行政职权目录及其运行流程图。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扎实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2013年市农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责任,同时对涉及种子、农药、兽药、饲料等委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制定了《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市农委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保障措施。

  二、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内容

  1.认真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农委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实施步骤,并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不断拓宽农业工作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加快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农业部门的公信力和行政效率。

  2.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淮北市农业信息网开设“政策法规”、“公告公示”栏目,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农委系统承担的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强农惠农政策、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及时公开我市推进中央和省、市有关“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落实措施和贯彻执行情况。做好重大农业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确保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全市农业经济发展战略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3.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公开。积极推进面向社会服务的委属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加大干部考核任用奖惩、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等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相关信息全部在淮北市农业信息网公开。

  三、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工作渠道

  1.创新公开方式。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特点,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转发了《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梳理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原原本本向农民进行宣传。与新闻媒体合作,推进农业政务公开,在《淮北日报》开办《三农天地》专栏,广泛宣传农业技术及政策;在淮北市农业信息设立“政务公开”栏目,并上线运行了“打造精致淮北、新型农民培训、科技入户”等信息公开新窗口。增设淮北农机化网、淮北市食品安全网、淮北市阳光村务网、淮北市畜牧兽医水产网、淮北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网等新栏目,与农业部、安徽省农业信息网、淮北市人民政府等网站联网。委领导多次参与淮北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政风行风热线,就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富民惠民政策等问题,与群众进行热线交流、现场解答。

  2.推进行政审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我委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审核、确认、公示, 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流程图,分部门、分单位细化行政职权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出台《淮北市农业委员会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同时把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淮北市行政服务中心农委窗口统一核发,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构建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四、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保障

  为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农委认真落实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及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AB岗制、失职追究制等效能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强化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由上而下的内部监督职能的作用,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热线、在线访谈,公布监督电话、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实施委领导到一线当办事员等制度,畅通投诉、申诉渠道。加强对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做到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实施年度目标考核,年底对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科室各单位和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截至目前,我委上报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50多条;编发《淮北农业》135期,实时发布涉及我委的重点信息;在《安徽省农业信息网》、《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等平台上,发布农业信息200多条;利用手机短信发布信息100余万条;通过《安徽日报》、《淮北日报》、《淮北晨刊》、淮北电视台等省市主要媒体共播发由我委提供的涉农信息100多条;参与政风行风热线11次、市长热线1次,回复群众问题70个;2013年,我委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14.png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委属各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信息内容简单、流于形式;二是工作不够主动,政务公开主动意识有待强化、推进措施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上公开多、实质上公开少,结果公开多、过程公开少,原则方面公开多、具体内容公开少情况。

  下一步,我委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保密的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逐步提高执政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熟练掌握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准确、快捷地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四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