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关于开展2016年度淮北市政务公开网上测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包含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等六项内容,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淮北市门户网站、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开,如有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的,可通过淮北市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留言,也可发送邮件至57460369@qq.com,或致电我委信息公开办电话:0561-3112430,也可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咨询,地址:淮北市相阳路111号淮北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一、概述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今年来,我委及时、规范地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淮北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并在委门户网站设链接;按格式要求将电子、纸质文档报送市政务公开办。

主要做法: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除了在淮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上专栏公开外,还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加快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密切关注涉及农业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的要求,加强网站建设,规范栏目设置,进一步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我委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涉及本委农业行政处罚的项目名称、实施依据、裁量标准、承办科室和负责人等信息,均通过淮北市人民政府的“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了部门决算表和预算表。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已公开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支出预算表。及时公开资金申报指南、资金下拨公示、资金下达情况等,公众均可通过市政府网站、淮北市农业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到。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委持续做好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公开采购项目各个环节,将政府采购的招、投标、中标公告发布于淮北市政府采购网和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上,加强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性。  5.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我委主要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中公开了有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文件,在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开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二)工作组织、制度建设及渠道建设等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面设立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将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名称、负责人、联系人、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等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对本委的部门网站进行改版,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在公开时间上做到及时,在公开程序上做到逐级审核、加强监督,公开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们从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保障机制、措施落实、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对市农委成立制定的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深入自查和全面梳理,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状况。目前,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上下衔接、相互配套、实用管用的体制机制,为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拓宽公开渠道。除了原有的公开渠道:淮北市门户网站、淮北市农业信息网外,又充分利用淮北日报、明白纸等媒介对外公开农业热点信息。五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督查和考核。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委2016年绩效管理指标考核内容,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日常加强指导和督查,年终进行认真的考核,确保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0条。16.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财政资金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委主动公开信息在淮北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布,并在淮北市农业信息网上设置链接。同时还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市政务公开科,并发布即时热点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6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1件,受理方式主要是接受网上申请。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农业生产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针对年度内的1件申请,我委按时予以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及不予公开原因。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委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保密的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逐步提高执政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熟练掌握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准确、快捷地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四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