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干旱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农业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1 15:07 字号:

4月份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足30毫米,较常年偏少6~8成。截至5月10日,淮北地区普遍出现旱情。目前我市小麦正值灌浆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干旱对小麦灌浆较为不利,可能会因灌浆不足降低千粒重。预计5月中旬无明显降水过程,前期我市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低;旬中后期基本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在31~33℃,温高光足,总体有利于小麦灌浆,但由于持续无有效降水,旱情将进一步加重,小麦遭受干旱灾害气象风险偏高,“干热风”风险增大。

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市农业技术中心联合建议,需防范旱情发展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及时浇水增墒,减轻旱情对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另外,各地要科学配方,做好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的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粒重,保障夏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