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含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4-01 17:00 字号:

近日,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淮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含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淮农〔2022〕9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加快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和《关于统一规划体系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淮政办秘〔2020〕44号)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三农”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制定好《规划》,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对推进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序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重大的指导作用。《规划》中对我市“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举措作出全面安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月,根据《关于统一规划体系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淮政办秘〔2020〕44号),启动规划编制;3-4月,组织项目组成员对各县区、镇、村进行了座谈与现场调研,同时书面向市有关单位开展资料收集工作;5月起,在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6月形成初稿,并与省《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衔接完善,先后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座谈会、市相关单位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再次对初稿进行了完善;同时,书面征求了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市场监管局出具了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通过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与省规划衔接后,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规划》着眼于2025年,提出了二十个量化指标,围绕五大产业布局,十项重点任务,40个重大工程项目做出了具体部署。

五、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有效衔接,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政策转变为乡村振兴普惠政策;二是夯实基础保供给。围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三是打造产业体系,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水平,通过积极创建省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实施乡村产业融合工程;四是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围绕建设市农业科学院,打造种业强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工程。五是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行动等,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六是围绕品牌建设,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做大做强“淮优”农产品品牌;七是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加快城乡冷链物流建设,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稳步推进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八是深化农村改革。围绕盘活农村闲置住宅和闲置宅基地省级示范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实施农业综合改革深化工程。九是农民增收,围绕农民就业、提高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等方面,实施农民收入增长工程;十是建设美丽乡村。围绕村庄布局、村容村貌,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建设,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六、创新举措

一是准确对接上位规划。注重与省《规划》衔接,确保淮北市《规划》编制与上位规划总体方向保持一致。二是紧密联系淮北实际。《规划》充分吸收了淮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精神,对淮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客观分析,明确了淮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项目。三是坚持开门编制。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高度重视规划专题调研和论证等工作,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密切关注“三农”领域稳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切实增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

七、下一步工作

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协调,突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重大改革、重点工程和重点指标的动态监测,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强化规划的落实,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与考核。

八、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

咨询部门:发展规划科

咨询电话:0561-311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