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秋种植保技术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1 字号:

围绕小麦绿色增产目标任务,为做好今年小麦秋种病虫草害防控工作,确保苗齐、苗状,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根据近几年小麦病虫草害发生消长动态及各种病原、害虫越夏基数调查,结合气候特点,现提出2022年小麦秋种植保技术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以绿色防控示范区为依托,以农药减量增效控害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实现农药使用量较基期持续负增长,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保障小麦丰产丰收。

二、防治原则

突出绿色防控技术,优先推广使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农业防治技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及悬浮剂、水分散粒剂、水乳剂等环境友好型剂型农药,着力做好低容量、超低容量先进施药技术的推广应用,控制高毒化学农药使用量。采取综合防治技术,坚持病害重在预防,虫害适期早防。小麦秋种期间重点推广种子包衣或拌种、土壤处理及冬前化学除草技术,重点防治小麦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茎基腐病、地下害虫等,抓好返青前苗期蚜虫、麦蜘蛛等主要虫害防治,做到一药多效、一喷多防,确保一播全苗、一播壮苗。

三、技术措施

(一)、种子及土壤处理技术

1、精选良种。播种前要精选优良的小麦品种,汰除小粒、秕粒、病粒、破碎粒、杂质、虫体及混杂的草粒,减少杂草种源及防止新的杂草传入和扩散。选择晴好天气,充分晾晒麦种,提高种子发芽势,杀死种子表面病菌。推广应用赤霉病抗(耐)性较强的品种,同时兼顾选择对小麦根腐病、白粉病、锈病、纹枯病等抗病性较强的品种。

2、种子药剂处理。大力推广种子包衣技术,重点推广使用具有杀虫、防病、生长调节及微肥效果等多元复配的种子包衣剂,没有包衣的种子要做好药剂拌种。根据我市小麦苗期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可选用悬浮种衣剂甲·戊·福、苯醚·咯·噻虫、苯醚·咯·硅噻、苯醚·硅噻·吡唑、噻虫·咯·霜灵、烯肟·苯·噻虫、噻虫·嘧菌·咪鲜胺等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少病菌侵染。全蚀病发生重的地块可选用硅噻菌胺、苯醚·咯·硅噻、苯醚·咯·噻虫、苯醚·硅噻·吡唑等拌种或包衣处理。地下害虫常发地区推行杀虫剂拌种防治技术,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或辛硫磷等进行拌种。地下害虫严重发生地区,可选用辛硫磷颗粒剂于耕地前撒施。人工拌种或包衣:准备好桶或塑料袋,将药液用少量水稀释,充分混匀,晾干后播种。机械拌种或包衣:按规定药种比,加少量水稀释,再加入机械中,充分拌匀晾干后播种。拌种时注意把握药剂用量,防止产生药害。

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可采取以多粘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为主的微生物菌剂、白僵菌、绿僵菌等微生物农药以及免疫诱抗剂等拌种或土壤处理,防治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提高作物抗病虫能力。同时,在拌种时加入芸苔素内酯、海岛素或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抗逆性(抗冻,抗病、抗旱、抗涝等),提高产量。

3、土壤处理。深耕细耙,机械破碎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连年发生重的地块,药剂拌种的同时还需进行土壤处理,可选用辛硫磷拌细沙土或炒熟麦麸制成毒饵,也可直接选用辛硫磷颗粒剂或毒死蜱有颗粒剂于耕地前撒施。全蚀病发生较严重的地块,播种前使用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或福美双、加细土犁后撒施并耙匀。

(二)、小麦苗期主要病虫草害防治技术

1、冬前化学除草。冬前化学除草省工、省时、效果好,化除的最佳时期是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因为这时麦田的大多数杂草已出土,草小幼嫩对药敏感,一次用药可基本控制麦田杂草,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化学除草。

(1)防除阔叶杂草。以泽漆、播年蒿、荠菜、猪殃殃为主的小麦田,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或苯磺隆、或双氟·唑草酮、或双氟·唑嘧胺等兑水喷雾防除。

(2)防除禾本科杂草。以野燕麦、看麦娘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精恶唑禾草灵、或炔草酸、或唑啉草酯等兑水喷雾防除。

(3)防除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杂草。以上两种杂草混生的麦田,建议采用以上复配或混配制剂进行禾阔双除,可选用啶磺草胺或使它隆加混精恶唑禾草灵,或用苯磺隆加混炔草酸兑水针对杂草喷雾防除。同时搞好田边除草,减少杂草种子传播,严禁使用绿、甲磺隆,避免对下茬农作物产生药害。

2、小麦纹枯病防治。在种子处理的基础上,加强重病田药剂防治。小麦拔节初期纹枯病病株率达10%的田块,可选用苯甲•丙环唑、或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4%、蜡质芽孢杆菌16亿个/克)、或烯唑醇、或井冈霉素、或丙环唑,选择上午有露水时施药,适当增加用水量,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发病严重田块于10天左右再防治一次。遇涝时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3、小麦苗蚜防治。注意保护利用天敌,重点保护好七星瓢虫、龟纹瓢虫、蚜茧蜂等优势种天敌。当天敌单位数量与蚜虫数量比例大于1:300时,可有效控制麦蚜为害,不必施药防治麦蚜。当田间苗蚜达到300头/百株、天敌数量在利用指标以下时,可选用烯啶虫胺、或吡蚜酮、或噻虫嗪、或吡虫啉兑水喷雾防治,可同时兼治麦田灰飞虱。

4、麦蜘蛛防治。秋苗期每尺行长有虫75头以上、小麦返青期每尺行长有虫300头以上的麦田,立即喷药防治。可选用联苯菊酯、或阿维菌素或高效氯氰菊酯、或哒螨灵兑水喷雾防治。

(三)、其他防治技术措施

1、严把种子检疫关。开展植物检疫,不使用未经检疫的种子。植物检疫重点要做好小麦全蚀病和毒麦等检疫对象的调运检疫,防止一切危险性病、虫、草等随种子调运而扩散蔓延。

2、视苗情适时做好控旺。根据小麦长势,对早播旺苗田块,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初期可用多效唑或矮壮素兑水喷施控旺。

3、推广使用先进药械。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力推广使用较大型自走式施药机械、植保无人机等先进药械,推广低容量或超低容量喷雾等施药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减少用药成本,保护生态环境。

4、合理使用氮肥和有机肥。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与使用氮肥偏多或使用未腐熟有机肥有关,因此,要控制氮肥用量,平衡施肥,增施磷、钾肥,避免使用未腐熟鲜鸡粪。